Photobucket

[转载]从荷兰的郁金花到美国金融衍生品,谈全球金融危机

最近都在看人家的文章,
发觉自己成长了许多,很多东西都开始明白,
阅读就是增加知识的唯一办法~
以下这篇文章是在当今大马的文章中得知的,
很精彩的历史故事,原来荷兰的郁金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金融珩生产品。好有趣哦,事件发生在1600++的年代,好久远的故事。

这里注一下,
FED-是FEDERAL RESERVE的意思,也就是美国联邦储备
大家看完后不妨留言讨论~

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美洲后,欧洲各国纷纷向海外掠夺,谋求财富。当时,造船业发展迅速,海运非常发达。
  由于荷兰造船技术先进,造船费低,所以荷兰船运费用低廉。再加上荷兰船主信用良好,所以荷兰商人逐渐垄断海运,独占船运鳌头。
  由于船运的收入非常丰富,人口不到二百万人的荷兰,社会繁荣,商业发达,人民非常富裕,国富民强,荷兰是当时的经济强国,像今天的美国。如此繁荣的社会才会发生郁金花泡沫事件。
荷兰的郁金花泡沫
1593年,一位荷兰商人 格纳(Guesters)从土耳其康是坦丁进口第一颗郁金花根,将它种值,由于这种花是进口货,非常罕见,因此拥有一朵郁金花便成为有钱人的荣誉,也是向人展示财富的象征。(注1)
  1630年,荷兰的一朵郁金花根售价约今天的76000美元,比一部汽车还贵,真是不可思议!
   1634年,买郁金花的热潮慢慢蔓延到荷兰中产阶级,最后变成全民运动,大家都来买卖郁金花了,炒家看到买低卖高,利润可以滚滚而来,于是荷兰全民都变 成郁金花的炒家。1000美元一颗郁金花根,买不到一个月之后,它就值得二万美元了。如此轻易获得暴利,难怪荷兰人都冲昏了头,可以正事不干,人人每天忙 于郁金花的买卖。
  到了1636年,郁金花在阿姆斯特丹及鹿特丹股市上市,附近欧洲有些股市也开始交易郁金花。进一步发展,有些股市竟推 出郁金花的选择权,同时将一股分割成许多细股,降低投机者的投机门坎,使得投机者可以买到几分之一的郁金花,增加交易的容易度。由于选择权的推出,所以它 的价格可以往上推。本来通过实际购买,一个月之内,可以获利20倍,透过选择权,获利可以增加到100倍。当疯狂达到最高点时,有一位大户全数卖出,赚了 大钱。同时荷兰政府开始采取煞车的行动,由土耳其运来大量的郁金花,忽然之间,郁金花并不再那么稀罕,瞬间郁金花的价格马上往下滑,在短短六个星期内,竟 下跌了90%.终于哀鸿遍野,财富梦破灭,此时不管政府怎样护盘,郁金花的价格还持续探底,许多股市的交割无法完成,所以荷兰政府不得不宣布这是一件赌博 事件,豁免交割,结束了这一场疯狂的郁金花泡沫事件。
  从此之后的十年,荷兰的经济创伤才慢慢复原,这次郁金花泡沫是人类史上有纪录的第一次股票泡沫事件!
  再加上荷兰政府没有强大的海军保护其海运,不久荷兰人便失去海运垄断权,它也失去了海上霸主、经济强国!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