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苏格拉底 - 善与恶

學生:蘇格拉底,請問甚麼是善行?
蘇格拉底:盜竊、欺騙、把人當奴隸販賣,這幾種行為是善行還是惡行?
學生:是惡行。
蘇格拉底:欺騙敵人是惡行嗎?把俘虜來的敵人賣作奴隸是惡行嗎?
學生:這是善行。不過,我說的是朋友而不是敵人。
蘇格拉底:照你說,盜竊對朋友是惡行。但是,如果朋友要自殺,你盜竊了他準備用來自殺的工具,這是惡行嗎?
學生:是善行。
蘇格拉底:你說對朋友行騙是惡行,可是,在戰爭中,軍隊的統帥為了鼓舞士氣,對士兵說,援軍就要到了。但實際上並無援軍,這種欺騙是惡行嗎?
學生:這是善行。

很有意思对吧?最近很喜欢看一些语录,看看觉得有趣,反思一下,心情也会变好。
这里上面讲的是善行,你们在对答之中发现了什么吗?







世间的是非善恶是没有标准的,没有说怎样做就是善,怎样做就是恶,因为当中存在很多因素,每个人的MOTIVE也不同。真正的善恶是要靠大家用智慧去分辨的,就好像上面那个学生这样,既然他已经懂得如何分辨善恶,那么又何必问什么是善行呢?

大家有另一番的诠释,不妨留个言。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