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苏格拉底 - 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

古希腊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风烛残年之际,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就想考验和点化一下他那位平时看来很不错的助手。他把助手叫到床前,说:“我的蜡所剩不多了,得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明白,”那位助手赶忙说:“您的思想光辉是得很好地传承下去……”

“可是,”苏格拉底慢悠悠地说:“我需要一位最优秀的传承者,他不但要有相当的智慧,还必须有充分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你帮我寻找一位好吗?”

“我一定竭尽全力。”

苏格拉底笑了笑。

那位忠诚而勤奋的助手,不辞辛劳地通过各种渠道开始四处寻找了。可他领来一位又一位,都被苏格拉底一一婉言谢绝。一次,当那位助手再次无功而返时,病入膏肓的苏格拉底硬撑着坐起来:“真是辛苦你了,不过,你找来的那些人,其实都不如……”

“我一定加倍努力,”助手恳切地说,“找遍五湖四海,也要把最优秀的人选挖掘出来。”

苏格拉底笑笑,不再说话。

半年之后,苏格拉底眼看就要告别人世,最优秀的人选还是没有眉目。助手非常惭愧:“我真对不起您,令您失望了!”

“失望的是我,对不起的却是你自己,”苏格拉底很失意地闭上眼睛,停顿了许久,才又不无哀怨地说:“本来,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给忽略、给丢失了……其实,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差别就在于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发掘和重用自己……”一代哲人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他曾经深切关注着的世界。

那位助手非常后悔,甚至自责了整个后半生。

为了不重蹈那位助手的覆辙,每个向往成功、不甘沉沦者,都应该牢记先哲的这句至理名言:“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


苏格拉底是最伟大的哲学家,记得以前我不明白什么叫哲学,因为是很深奥的东西。但是其实哲学一点都不深奥,一样每天都在自己身边出现的东西又怎么会深奥呢?

我很喜欢逛书局,有一天我到了茨厂街的大众书局二楼翻书(读免费书)。突然,来了一个人在自言自语,他一直看书就一直大声地自言自语,我到现在还记得他说什么。他说 “所谓哲学就是在正确的时候作正确的事情以及有正确的想法“,”西方国家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的领袖是政治家同时也是哲学家”。过后我接触了少少哲学,发现他的解释是对的。

上面这篇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我很喜欢,我觉得有些人很优秀,但是他们就是缺乏了那份自信,有些人很优秀又有自信但是就是会讲不敢踏出第一步。大家要记得哦,其实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