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元宵节快乐 - 心包太虚


今天是元宵佳节,祝大家有个快乐的元宵。
那天去了一趟东禅寺,那里有大大的佛像,繁华光影的灯饰,慈祥LOOK的菩萨象。但是这些我都无法带回家。佛像太大,灯饰挂得太高(我去拆应该会引起骚动)。虽然如此,我还是带回少少东西,就是佛教的教义。东禅寺周围都竖起了很有意义的笔墨对联,非常有意思。但是由于太多了,无法一一站着观赏思考,所以我都把它们摄下来。

我最喜欢的一匾就是《心包太虚》,当时就停在那里观赏了一小段时间,朋友都走到大老远去了,哈哈。什么是心包太虚?心包太虚,量周沙界。

其实这句话很简单,就是心量大到能容纳无边无际的世界,无量世界都在你的心中,也就是叫人抛开执着。没有执着的人,心大,「心包太虚,量周沙界」,有执着,心就小了。执着的心是妄心、是无明,没有执着的心是真心、是本明。

心包太虚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到真的很不容易,要抛开那么多的东西,又不要执着,对我们这些事事执着的人来说真的是一个境界。虽然如此我个人有我个人对心包太虚的诠释。我还是可以选择性的心包太虚,该包容的就包容,该坚持的也应该坚持,佛祖不放弃的修行一直到成佛那一天也不是一种坚持吗?所以,对于自己的使命和一定要完成的事物,那时一种坚持而不是一种执着。

对于一些渺小的事情,还希望大家随便一点不要太执着,那么就能看透凡俗,过得快乐一点。对渺小的事情抱怨少一点,对碍眼的小人抱怨少一点,对生活的小争吵包容多一点,对年纪小的人也要包容多一点。

元宵节快乐~

3 评论:

naoki

对年纪老的人也包容点==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