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


其实在中六的时候就知道为何国阵要夺取国会3分2议席的优势。在国会要通过议案要符合不同的条件,要修宪也必须符合不同的条件。普通的法案大多只需要SIMPLE MAJORITY就能通过了,但是一些课题如土著立案,回教立案或沙巴砂劳越土著利益的立案就必须有统治者会议及80% 的议员通过。不同类别的议案就不同的条件。

2/3议席的优势是为了通过一种特别的立案,那就是选区分划立案。有了2/3议席,国阵政府就能随自己的喜爱和对自方有利益的方式分划选区。10万名支持反对党的支持者能帮反对党拿下一个选区,但是同样10万名执政党的支持者却帮执政党夺取3到4个选区。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国阵只获取40+%的支持率依然能稳坐江山。所以最近的跳槽事件全都是因为国阵政府为了夺回2/3议席的优势,然后操控选区分划,接而在大选继续胜出。

以前我只懂得这个策略,最近看了RAJA PETRA(CC LIEW翻译版)的文章才懂得这个策略有个名字叫GERRYMANDERING 杰利蝾螈。杰利蝾螈(Gerrymander)乃指选区划分之方式是专为某方选举利益而设计的。这个字词从美国麻萨诸塞州州长盖利(Elbridge Gerry)的名字,及当时划分後的选区形状貌似蝾螈(salamander)此两者而来。

在杰利蝾螈的过程中有两大基本策略主轴:其一就是尽可能极大化己方票源的有效使用,其二就是尽可能极小化对方票源的有效使用。是故,「集中选票」(packing)和「分散选票」(cracking)或(dilution)为杰利蝾螈的主要手段。

集中选票为尽可能将对方阵营支持者集中划入己方铁票区域,以消耗降低这些选票在其他区域的作用力。分散选票则指尽可能将对方阵营的铁票区域划分成数个选区,以达到稀释对方铁票区域的作用力。

Dame Shirley Porter 案例

为达到杰利蝾螈的结果,除了集中选票和分散选票这两个主要手段之外,还有个不寻常却实际上发生了的方法,就是将己方支持者大量迁进固有选区。这案例发生在英国西敏市,当时为保守党执政该地方政府,市议会主席Dame Shirley Porter和其他市议员策划并且执行了个政策,将该市的公共房屋出售给有意支持该党的人民以支援保守党的边缘选区。

其实国阵执政以来一直都是通过这些手段保住政权,修改选区多达300+次比先进的美国和新加坡还要多。但是可惜的是,我国有太多议员经不起金钱的诱惑纷纷跳槽。那些金钱到底从哪里来?其实还不是人民的税务。

1 评论:

西西留

路过看看。

落花先生果然是读书人,其实许多人不知道有读中六没读中六的差别,以为『早几年毕业』就是好事。我第一次听说『第三世界国家』也是读中六的友人告诉我的,不然还以为『第三世界』就是『三流』的意思呢!

您或许可以继续谈谈地方政府,想了解一下您的看法。谢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