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一个大马 - 好策略!

马来人优先论的策略

一个大马(one Malaysia)是一个好策略,大家可能很奇怪,为何这个空洞又毫无目标的口号会是个好策略?我说的是对巫统好的策略。从捞取选民支持,尤其是中间选民到放出改革烟雾弹来说“一个大马”可以左右逢源。在加上一个大马原来可以有多个诠释,我对这边的诠释是一个样,到那边诠释又是另一个样,简单来说“一个大马”就是全包,包山包海。最近老林就很巧妙的点破这个迷思,一个大马喊了那么久,终于给他找到破绽了,很简单的一个问题“一个大马是自身种族优先还是身为马来西亚人优先”。

回答这个问题要很小心噢,我们一般小市民要怎样回答都可以,马来西亚人优先可以,华人优先可以,马来人优先也可以,甚至你要答外星人优先都可以。但是身为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领导着政府,领导着最大的政党,回答这个问题没有政治智慧就会两边不是人。副首相慕尤丁回答“我是马来人优先,马来西亚人居次,不过我身为一名马来人,不代表我会亏待其他种族,林吉祥并不明白‘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老实说我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他在NGAP么。但是第一句很清楚的说“我是马来人优先”。这个时候大家群起抨击,说他揭穿一个马来西亚谎言,但是不要忘记,他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不是一问就答,而是被逼问很多次才答,所以绝对不是乱答。

他长得一幅欠揍样,又每天黑口黑脸,大家都以为他没有什么政治智慧,乱乱说话。但是情况刚好相反,有一句话叫做扮猪吃老虎,无声狗咬死人。以前阿杜拉在位的时候纳吉也是没有什么出声的,乖乖在后面走一步跟一步,有时捞下战机引擎有时捞下潜艇,PART TIME的时候捞下直升机,为未来的“逼宫”先做打算。如果在巫统里纳吉有要害怕的人,那个人非第二把交椅慕尤丁莫属。这次他给纳吉压力但是未至于摊牌。

中学时代每天混佳礼看政治讨论,那个时候的政经版真的比现在有素质很多,现在看到的都是像在巴刹骂架。以前每每看到很特出的文章都会看到很高兴,甚至跟爸爸分享,但是有一次爸爸就很扫兴的说“你看的是华文文章,自己的种族当然这么讲,你怎么知道马来人怎么想?”大概是四年前的事了,真的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中文部落客写文章往往忽略这点而妄下定论,就像这次慕尤丁的“马来人优先论”,被华裔称为为国阵倒米的言论但是依情况来看未必,他最多只是倒掉华人的选票,但是这么说绝对可以争取更多马来中间票,尤其是在最近的乌雪补选中属于郊外而且50%选民为马来人。

有一次和学校的陈博士聊天,他提到巫统四楼在用一种在经济学中布置策略的方法来计算他们的政治应该采取对己方有利的策略,这种方法叫GAME THEORY,相信大家都听过,记得那天的饭局过后的第二天早上上经济课,教授就开始讲解GAME THEORY,我大喊神奇,好巧啊~ 说到GAME THEORY就有趣了,因为它不只被用来布置政治策略,商业策略,战事策略全部都用得上,可是我不是专攻 经济的所以也只懂得一些皮毛。简单来说就是从PRISONER DILEMMA (拜托,不是PRISONER BREAK=.= )那里演变出来的。两个嫌疑犯被分开两间房间问话,盘问警官告诉嫌犯,如果把朋友供出来他可以帮他向法官求情,刑法会降至两年,如果你不供对方出来而被对方供出来那么你的刑法将会是10年,当然如果两位都不把对方供出来就大家都没事。最后结果当然是两位都把对方供出来,两位都被入罪两年。我这里只是说个由来,再深入一点我也不清楚因为我真的不是专攻经济。

慕尤丁个人政治利益

这次的马来人优先论是慕尤丁争取巫统内部鹰派人马支持的策略之一。因为他摆到明表面支持里面窝里反,就是要演一出好戏给反对改革人马看,让反对改革的巫统党员全部都纳入他的旗下,巩固好实力就来个恶性循环 — 逼宫。为什么他会逼宫?因为他不比纳吉年轻,大家都老了,现在不做首相几时还可以做?而且国阵好像时日无多最多剩下几届,他才不要做反对党领袖。

根据KOPITIAM的UNCLE们讨论所得来的论点是,引擎失窃还有潜水艇不能下潜,甚至对纳吉老婆(武则天)罗斯玛的言论攻击都是巫统反对派放消息出来。听来也蛮有逻辑因为国防文件是高级机密,没有一定能耐这些消息是拿不到的,就算知道也不敢爆啦。(没被炸过吗?哈哈)所以可以看得出巫统内部的反对派一直有采取主动的攻势,这样的情况看来纳吉应该会败下阵来,因为他的丑闻太多,而且一直主张经济开放。

巫统利益
作为种族性政党,巫统的TARGET AUDIENCE就是马来人,最保守的做法当然是说马来人喜欢听的话。而且国阵要赢,最好的办法就是分化种族(绝对不是什么ONE MALAYSIA)一个大马这个咚咚是在分化种族的同时捞取一些“无知”的选票。不要以为没有人信ONE MALAYSIA,总是有一些人会信的,至少马华民政国大党的人会信,口号喊多了就会有人跟着喊,当广告铺天盖地倒下来的时候那个效应是很够力的,你听不进只不过你不是这个口号的TARGET AUDIENCE。GAME THEORY我不太了解但是我副修MARKETING。ONE MALAYSIA这个口号也是MARKETING公司想出来的,现在闹得热烘烘 。

人家说爸爸和妈妈,一个要做好人一个要做坏人(严厉)才能管好孩子不至于让孩子被过分溺爱。现在纳吉和慕尤丁刚好形成这样的形势,开明的马来人会选择支持纳吉,保守派就支持慕尤丁,结果两边都支持巫统。真的不轮到你说不厉害。

2 评论:

Misa

其實不止納吉和慕尤丁在玩好人壞人牌,歷屆的巫統正副首相都是在採取類似的策略來個包山包海~
看到GAME THEORY這兩個字,我就想吐血了...(正在趕明天duedate的EPDM) >.<

Misa

其實不止納吉和慕尤丁玩好人壞人牌,歷屆的正副首相都在用這個策略來個包山包海~
看到你提到Game Theory這兩個字,我就想吐血...(正在趕等下due date的EPDM)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