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是人民导致国家破产?

那天提到国家破产,同事就问“那么国家破产会怎样?”。我被这个问题吓了一跳,因为还未经历过国家破产这么糟糕的事情,但是随即在脑中浮现《货币战争》的文章,就用简单的方式答了她的问题。其实国家破产说的就是国债不抵收入,像迪拜那种是国债到期了,国库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偿还给债权人。很多国家的货币都是以债卷和外汇储备来支撑国内的货币,其中系统相当复杂,本人也不太清楚仔细的运作,但是既然支撑货币的国债面值猛挫,那么估计货币的价值也会往下掉。接着就是国家向外援求助,而大多这个时候来帮助国家的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战争》提到IMF如何利用这个机会掌控国内资源和让国家的债务更加泥足深陷,如果来拯救国家的是IMF,那么估计国家会面对更大的问题。我简单的说了币值下调,IMF和外资撤资,她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我朋友问了破产的后果,那么我想问一问,破产的原因。为什么会国家会破产?我参考了最近提到破产的两个国家领袖的说法。

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

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在几个月前警告人民马来西亚可能会在2019年像希腊那样宣告破产。他说马来西亚在国阵政府执政的52年里,有46年处于财政赤字状态,为了解决3620亿令吉的国债所以必须消减津贴。言下之意就是说国家之所以会破产都是因为为了补贴人民的津贴,是人民导致国家破产。依德利斯一度把矛头指向人民津贴,但是对国家贪腐,《2008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里提出的政府滥用公币只字不提。

副首相慕尤丁

我们敬爱的副首相没有说国家会破产,但是他说雪州会破产,他把矛头指向人民,说给人民的免费水供会导致雪州破产。为什么又是人民的错?!人民拿政府给的免费水和津贴是错误的?那个是谁的钱?随即行动党潘俭伟立刻回应说雪州的免费水供不会导致雪州破产和雪州政府有能力平衡财政,他反问,为什么前朝政府签署不公平合约,允许被私营化的水供公司上调水费多达37%。

现在不管是国阵党员还是民联支持者,不管是基尔还是卡立,只要住在雪州就有免费水供。到底谁在卖国导致国家破产,到底谁适合当马来西亚政府?一目了然~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