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政客的数据

日前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曹智雄大派定心丸,拿出2010年全球和平指数(Global Peace Index)说明大马已经超越新加坡成为东南亚成为区域最安全的国家。在此次的排名中,马来西亚排名上升四位来到22名而新加坡排名由之前的23名下降至30,英国和法国紧随其后排在31和32名。部长其实非常谦虚,他本可以大声地说马来西亚安全比先进国英国和法国好。

现实是非常残忍的,看着数据高兴还不如看看新闻。每天打开报章总有几宗抢劫案,随便说都可以说出几桩,“光天化热天桥遇劫教师惨死”一桩,“槟城泰拳击退劫匪”又一桩。谋杀的也不少,像最近非常轰动的女富商遇害案,凶徒干案手法残忍,搞得人心惶惶。弃婴案,强奸案也是一箩箩,现今连议员也被入屋抢劫。巴冷刀悍匪闯入行动党议员住屋,陆兆富与双亲被五花大绑,接着悍匪抢走家中大约一万令吉的财物。

这样的情况就形成强烈的对比,民联领袖比较贴近人民,和人民有同样的遭遇被入屋打劫。另一边,国阵领袖就坐在宝马里面身边坐着保镖发表马来西亚和平指数超越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安全国家的消息。这时大家心中不免出现疑问,既然指数是国际组织发表的,那么曹智雄何错之有?错就错在曹部长没有说明马来西亚是在哪方面超越新加坡同时把整个信息引导至社区安全的方向。

起先我也误会了所谓安全指数说明的是社区安全,相信大多数人也有同样的观念,随着在网上搜索,真相终于大白。以下是2010年国际 排名指数所使用的23项评估指标(Indicator):
  1. 对社会上犯罪情况的感知程度
  2. 每10万人中的内部安全官员和警察的人数
  3. 每10万人中的谋杀案数字
  4. 每10万人中的入狱人数
  5. 较小破坏力武器的获取难易程度
  6. (内部)有组织冲突的程度
  7. 暴力示威活动的可能性
  8. 暴力犯罪的程度
  9. 政治不稳定程度
  10. 对人权不尊重程度
  11. 每10万人中主要常规武器的转移与接收情况(国内)
  12. 恐怖主义袭击的可能性
  13. (内部)有组织冲突带来的死亡人数
  14. 军队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
  15. 每10万人中参军人数
  16. 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的资金数
  17. 每10万人中重武器数量
  18. 每10万人中主要常规武器的出口情况
  19. 军队战斗力和先进程度
  20. 被迫离开家园的人的数目
  21. 与邻国关系
  22. 2003年至2008年内部和外部冲突数量
  23. (外部)有组织冲突的估计死亡人数


这项排名指数由三个角度探讨各个国家的和平指数,分别为国内和国际冲突的角度,社会安全的角度以及军事化程度的角度。在这23个指标中,内部和平比重占60%,外部和平比重占40%。和平指数根据这些指标最后得出从1到5的平均分值,平均分值越低的国家(地区),和平程度越高。我国与周边国家冲突的起因大多与油田和岛屿主权有关,根据以往的做法都是通过国际法庭和经济合作解决,所以在这外部和平课题上我国还算是个和平国家。

那么我国是如何超越新加坡的呢?

新加坡有三个指标是高于四分的,这是导致邻国和平排名下降的原因(平均分数越低,排名越高)。这三个指标分别是每10万人中重武器数量,军队战斗力和先进程度,每10万人中主要常规武器的进口情况。也就是说,国家进口和拥有先进武器会导致排名下降。指标还要从每10万人的单位开始算起,也就是说就算我国和新加坡的武器先进程度和数量一样,在对比国民人数,新加坡的和平程度就会下降。

指数上居然没有一个与社区安全有关的指标,而最贴近的“暴力犯罪程度”指标上我国反而得了2新加坡最安全,得了1。也就说明在社区安全上新加坡还是比我们好。而每10万人中入狱人数的指标也因我国人数比邻国高出许多而在分数上有了优势加上指标出现一个疑点,那就是外国人在我国入狱是否有计算在数据内?根据《全球囚犯人数统计表》入狱指数是根据每10万人除于相关国家的人口,那么外劳和外国人就没有计算在内了。要知道,在我国外劳犯罪率是相当的高,如果外劳入狱没有包括在指数内那么根本无法反映出真实情况。

简单的来说,我国在和平指数上超越新加坡很大原因是因为我国的军购比新加坡少。这个排名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及影响国家领袖把经济资源投入到更有利的领域如健康保健及教育等,很可惜,在这方面我国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更不要说超越新加坡。这也难怪笔者在搜索时意外发现香港的网友发表“我都好奇怪,點解馬來西亞會高過新加坡?新加坡有咩唔及馬來西亞?”。内阁部长们应该好好参考一下外国朋友对我国的观点。


文章同时被登在《当今大马-读者来函》: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144361
标题经笔者自行改成“大马比新加坡安全?”,为此标题较中庸与适用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