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应向美联储开炮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实行了第二轮的量化宽松政策 (Quantitative Easing),利用大量印制货币回购国债从而使流动性资金流入银行体系。在美国当前利率介于0%-1%的情况下,增加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就会提高放贷,届时投资者当然会抓紧机会到美国借钱然后投资到各个行业。美国就是希望利用量化宽松这种主动增加货币的政策而快速地令美国经济复苏同时拯救国内的工业。投资者在美国获得低利率贷款后再把贷款借出就能获得相对利差作为报酬,如果我在美国借贷利率为1%,接着把钱以5%借给马来西亚人民,那么我就能获得4%的利差。

中国副财长朱光耀就提出美国把6000亿注入经济体系,导致热钱四处流窜,恐怕会影响新兴市场。大量的美元流入市场,首先冲击的就是汇率市场,日元最近也有明显的升值情况,严重影响日本的出口工业,接着热钱流入黄金市场,石油市场和各个新兴国家的股市。国际投资家,炒家,短线投机者根本不会冒险把钱投到渐渐失去信心的美国市场,反而瞄准新兴市场这块大肥肉,利用短期炒作的方式准备大捞一笔后就走人。当然量化宽松政策也会对美国经济复苏有帮助,但是效果不明显,反而损害了其他国家,美国政府从来就没有把世界经济作为考量。正如欧盟所说,美国这次挽救自己国家的经济的政策是建立在消耗他国的立场上。

那么马来西亚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又有没有受到影响呢?房屋价格连连攀升,股价也连节攀升。日前马华经济奇才黄祚信又再发文告抨击雪州民联,指雪州将会步港台后尘,州民将会成为无壳蜗牛。其实房价飙升的情况只是出现在雪州吗?相信不只雪州,全马多个商业城市都面临屋价飙升的情况,作为一个州政府,面对热钱的涌入,居然要背负着中央管制热钱的责任,难道要强制发展商只能建廉价屋而不能建高价屋吗?这样反而促使全部的廉价屋都变成高价屋。如果马华经济奇才那么希望土著房屋转让不需征收罚款,那么大可上书自家阿头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曹志雄,要求曹部长立法,改革国内的房屋政策,废除国内土著房屋固打的制度就可以了。

之前政府提出第三间房屋贷款顶限70%的措施,企图牵制屋价的提升。这项措施可以减少马来西亚人的屋价炒作行为但是无法牵制外国投机者炒作房屋价格,只要一天还有承接力,屋价就会继续飙升。这个政策最后还可能牵制国内资金承接外国资金的撤出而导致泡沫提早破灭。

民联执政雪州才不过三年,对于前朝政府批准的发展计划,基于法律问题刚上台的民联政府也无法中止,而民联政府批准的计划在三年里又完成了多少?房地产过热不只是雪州的问题,反而是整个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都在面对的问题。经济奇才如果真的有心要解决人民面对房价攀升的问题就应该更宏观的把问题看作国家经济问题,对中央政府提出建议。猛追着民联政府的州属来打也只是政治炒作,根本解决不了房地产炒作的情况。房地产价格攀升和泡沫问题难道应该由个别州政府去牵制,自己去搞定?那么柔州和霹雳州的情况又如何?

1 评论:

Unknown

房屋或许是美金消化的其中一个对象.......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