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自杀病毒蔓延

新年还未过完国内就连续几日发生跳楼自杀的案件,从大年初六起到今日,短短数日就发生了四宗。这不尽让我想起去年在网络倒数,为情自杀的ALVISS KONG (AK)。自杀有很多原因,而AK自杀的原因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么地爱那他前女友。虽然死者已矣,我们应该尊重死者的家属和死者,但是父母还是必须时时刻刻提醒儿女们这种行为是多么的幼稚。20多岁的年龄就是处在一个“想证明自己”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可以爆发出两个截然不同的力量,一个是叛逆,一个是积极,视环境和思想教育而定。时间过去了,再多几个月还有人记得你证明些什么?到那个时候,就再也证明不了什么...

说回近日的案件。

案件一 :李倩純在校坠楼

甲州成绩优异的中五生在上化学课时突然冲到教室外,在三楼的高度往下跳,性格开朗的她事前根本没有任何自杀的征兆,而事后大家翻查她的面子书才发现她有自杀倾向。初步怀疑李倩純是为情自杀,和AK的情况有些许相似之处。

FB留言:

每一個人都遇過不如意的事情,我也不例外,一回到家裡,本來還有說有笑的,一回到房間弄東西,就會不知覺淚流滿臉,在學校,我總是很自然的跟朋友聊天歡笑,也很自然的跟老師聊天。如果我不在了,世界也不會改變的,地球異(一)樣的在轉,世界不會因為我的不在而改變,promise算甚麼,好好過完今天吧...sally,加油...明天過了半天,一切都會變得跟(更)美好。

FB留言:

就算委屈了你,我還是要拜託你,請你在新年結束之前,結我最後的溫柔和愛,雖然很荒唐,但我真的想跪下來求你,再陪陪我一個多月,就像完成我的心情一樣,我沒時間了。

FB留言:

我終於可以放心實行我的願望,我想提早實行這次最後的願望,快點過這一星期,我想看看這世界上會不會這麼的奇特,我要看老天爺會不會答應我這最後的願望,我這個星期已玩得夠本了,買東西也買得報仇了,也做了我想做的事情,提早實行這個願望,這是你最想的,因為現在的你已經不需要我了,放心,我不會食言,但是我只會說最後一句:我會永遠愛你。


案件二:忧郁母亲陈丽云抛女下楼再跳楼


有忧郁症的妇女陈丽云(或陈曼玲)有自杀前科,5年来一直有服用药物。丈夫張福华相信妻子是因为喝咖啡导致失眠而后忧郁症病发,最后导致这桩惨剧。

所以如果家中有忧郁症病人,家人必须确保病人准时吃药和尽量避免病人陷入失眠,紧张状态。如果家中还有孩童,就必须避免孩童和忧郁症病人单独留在家中。五岁的孩子真的非常无辜,孩童未来的无数快乐岁月就这样被抹杀了。

案件三:24岁酒廊侍应生跳楼自杀

黄晓仙事前根本没有任何自杀倾向,让父亲和朋友都无法预防或给于开导。事后才发现黄的日记留有6页长的遗言,朋友也证实接获黄自杀前的通知。至今家人和朋友都不清楚黄自杀的原因,而父亲否认是因钱财困扰而自杀。

案件四:21岁冯伟胜,阻女友跳楼后自己跳楼自杀

事情也是非常戏剧化,起先是情侣双方争执,后女友向南油威胁跳楼,坐在露台双脚已经在外。死者见状冲向前把女友拖拉回屋里,过后突然冲出屋外往下跳。根据报导,死者跳下后并未立刻断气而是抽蓄了几下,然后断气后也死不瞑目,需等家人来把其目盖上。



四宗案件里有两宗是因为感情纠纷,而自杀的方式有非常多种,但是事者却选择跳楼这种极需勇气的自杀方式。很多时候这只是一时冲动或不理智,而事者并不是真的就想要自杀,而是把跳楼看作一种逃避,证明,威胁,表达愤怒,逃避忧伤和压力的方式。

个人觉得扩大自己的世界观对自己在处理事情上控制自己的思绪有非常大的帮助,这不只能让自己的思绪更加冷静而且能把整个问题缩小。本人是个纪录片爱好者,透过看纪录片就能领悟世界的美,尤其是大草原和地球的伟大所带来的震撼。这基本上是一个抽离的方式,先把自己的问题看作个人问题,然后把自己的问题和社会的问题作比较,你就会发觉自己的问题变得非常的小,再把自己的问题拉小,和国家问题比较你会发觉,整个国家里和你有同样问题的人真的是多到数不清,接着再拉,把自己的问题和世界比较,整个世界和你有同样问题或比你惨上一百倍的人数也数不清,接着继续拉,拉去哪里?宇宙,原来你的问题也只不过九大行星里其中地球里小如微尘的问题,可能连微尘都不如,如果在把问题缩小,把你的问题和银河系比较,呵呵,你的问题还是问题吗?人类在浩阔的宇宙中真的什么都不是。可能你会觉得很白痴,但是伤感时可以试一下。

基本上心理学家也提出一种抽离的概念,以下方法需要大家高度的专注和想像力。首先想像自己拿着一个柠檬,把柠檬切开一半,想像那些汁溅出来,自己咬柠檬一口吸爵那些柠檬汁。如果是在放松,高度专注和不受打扰的情况下作以上想像,那么你口中应该会分泌口水和有酸酸的感觉。还没完,接着做抽离想像,想象一下你在看着另外一个“你”,而你看到另外一个“你”在把柠檬切成一半往口里送。这样的想象就和第一次不同了,身体和思想的感受减少了许多,口中也没有分泌很多。如果还是有很强烈的感受,那么就做二层抽离,你看着一个你,再看着另外一个你在切柠檬。就是这样一个抽离的方法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加冷静和理智,试下从局外人的角度看看自己的问题,这个情况可能就会不一样,而你,能够改变自己的结局。

2 评论:

阿阳 (Yang)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阿阳 (Yang)

我们的社会生病了。我们需要多主动关心身边的人,别让一切后悔莫及。
加油。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