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高通膨就在不远





马来西亚统计局日前公布12月份的通膨率为2.2%,数据和感受总是不相符,虽然通膨率只有2.2%但是感受到的通膨率又是另外一回事。当一杯一令吉二十仙的咖啡涨价至一令吉四十仙,起幅为16.67%的时候,通膨还是2.2%吗?当一碟经济饭由四令吉涨价至四令吉五十仙涨幅为12.5%的时候,你还感受到通膨只有2.2%?通膨率的计算是根据数据去计算,数据的来源未必准确,同时必须把所有的物价都纳入计算内,数量太多所以很多时候都是用抽样和“估计”的方式去计算。

中国统计局新鲜出炉的报告指出中国的通膨率已经上涨至4.9%,这也表示中国的生产价格开始提高,竞争力开始下降。货币政策和通膨率是息息相关的,当有过多的货币流通在外就会导致通膨率上升,这是简单的供需理论。中国为了不让货币升值必定会有超过所需的人民币流通在外,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不断呼吁中国政府让人民币自由升值的原因,而确实中国也让人民币升值了只不过速度相当缓慢,这也是导致中国高通膨的出现,相信接着西方媒体就会大肆报导。通膨不只让生产面对压力同时也提高了食物的价格和加剧不断飞涨的房屋价格。中国在面对这次的通膨也作出了相对政策,除了管制物品的价格和调高利率外也减少了M2货币的流量至17%,这也说明人民币将会慢慢的升值。

当然中国在通膨之路并不孤单,英国近日也公布了其通膨率为4%远远超出预期的2%。ING银行的经济分析员就解释到油价和食物价格飙升导致通膨率上涨,而他们也调整来临几个月的通膨率为4.5%。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入口物品的价格导致原料价格上涨是通膨率上涨的其中一个原因。

由于天气不稳定,多个地区都遭受水灾的影响,粮食的收成不好,导致全世界面对粮食危机,相信食物的价格会继续攀升。我国大部分的批发生意的货源都来自中国,此次中国的通膨上涨,相信我国的物价也将遭受少许入口价格上涨的冲击。随着政府考虑让汽油价格自由浮动,人民接下来将会面对生活上更多的不稳定和经济上的困难。国库空虚的当儿还要面对通膨的来临,日子会越来越艰苦,政府如果还是和以前一样后之后觉,在经济上继续维护朋党,高唱土著特权经济,那么马来西亚经济就会失去竞争力而陷入泥沼。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