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经济学人》- Number of People per Legislator


经济学人公布了各国议员代表的人口数据。单一议员代表国家的多少人口?只要拿国家总人口除于议员数目就可以获得数据了。马来西亚人口大约二千八百万人,同时有292名国会议员,上议员70人下议院222人,所以议员与人口的比例大概是1:96000。比例大概是比法国和埃及的比例之间。

其实这个数据是蛮有意义的,因为最近英国的议会已经不够席位了,导致议员们争位子,所以英国打算在下一届大选减少议员人数多达50名。人口对议员比例太高的话就像印尼这样,可能反映出民生的水准会不理想,一个议会代表要传达150万人的声音,可能达不到民主中把人民的声音带入国会的代表。而比例太低也不好,因为议员人数过高就会增加财政预算和行政预算,同时竞选经费的数目也会因此而加大。

以马来西亚的情况来看议员人数还有些偏高,所以应该保持议员人数或削减上议员人数以把比例拉高同时有助于削减国家的财政预算。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