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将飙升——「金融时报转载」

一份报告称,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正处在一轮指数级飙升的起点,到2020年,中国企业将在世界各地积累1万亿至2万亿美元资产。
不过,由美国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发表的这份主要关注中国对美投资的报告表示,政治对抗心态、尤其是美国国会的对抗心态,可能对流向美国的投资产生一种“寒蝉效应”。

报告称,中国对美投资已经在呈现每年翻倍的增长,若美国不能利用未来将迎来的大量中国投资,将不利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
截至2009年底,中国大陆海外直接投资的存量总计约2300亿美元,与丹麦相当,略高于台湾。

虽然难以获得准确数据,但中国方面购买的美国短期金融资产(主要是国债和其它证券)已超过1万亿美元,远远多于直接投资。
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是在过去10年里开始起飞的,其动机主要是获取资源、以及有必要以高成效的方式利用巨大的现金储备,这些储备是通过出口和本土市场的利润积累起来的。

中国已经在美国50个州中的35个州拥有业务地盘,其中投资最集中的是得克萨斯州、纽约州和弗吉尼亚州。按价值计算,最大的投资类别是工业机械。

但整体而言,中国仍是相对较小的对美投资者。在这方面,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只与新西兰和奥地利相当。
报告称,许多美国人错误地相信,政府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重量级角色意味着,中国对美投资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政治花招,而非盈利动机。

但报告作者荣大聂(Daniel Rosen)和赫恩曼(Thilo Hanemann)指出,同样需要提醒中国方面的是,中国自身不透明的政治体制,对于在美国构建信任是一个障碍。

“如果中国国有企业的高层主管由共产党任命、需报共产党之恩,如果商业决定经常受到政治考虑的左右,如果企业无论商业前景如何都能得到大量贷款,那就很难责怪美国方面揣测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报告表示。
“尽管这种不透明也许主要是为了掩盖特权人士的利润流,而不是出于其它目的,但美国方面负责审查(投资提议)的人不可能像中国监管者和官僚那样,识相地把目光转向别处。”

美国和中国讨论一项双边投资条约的框架已有多年,但在下周两国于华盛顿举行高层对话期间,这个问题预计不会在议程上被列为主要事项。

尽管中国曾对美国的投资壁垒提出抱怨,但北京方面意识到,在会上提出这样的抱怨,将引发美方的强烈反弹:在美国看来,外国企业在华开展业务面临多重障碍。

报告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国对美投资的增长主要是在制造业。房地产投资也在增长,但投资额低于外界的报道。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