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欧元区的“妖怪” —— Lex专栏转载

“天启骑士”(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 )再度现身雅典。欧盟(EU)、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的官员们正在希腊重新评估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自上次到访以来,他们又多了两个问题需要应对。第一,希腊需要更多的资金;第二,布鲁塞尔和雅典都在为一种传言——希腊正考虑退出欧元区——感到坐立不安。无论雅典方面如何竭力反驳,这种说法都无法消除。

目前尚无退出欧元区的正式机制。但即便是像恶魔岛(Alcatraz)这样戒备森严的监狱,也有人能够逃脱。退出是可能的,但只有凭借最为仔细的计划才能实现。显然要通过一定的步骤。若真要采取这一举动,也必须预先加以说明。希腊债券市场的价格或许已经反映出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忧,所以这应该算不上什么意外消息。正如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所指出的那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可能有所加剧。

希腊政府将需要一种货币来替代欧元,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央行行长人选(这个人需要一部连接欧洲央行的热线电话)。它还必须为本国银行准备好一套紧急信贷安排。这些银行持有希腊22%的未偿付债务,总额高达720亿欧元。接下来,政府将需要拿出充分的理由,说服投资者重新开始购买希腊资产。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最佳理由是:这么做能让该国更容易实现财政调整(2010年的财政调整目标就未能实现)。它还可以援引先例,证明退出货币联盟未必会引发不必要的混乱:比如1979年的爱尔兰和1993年的斯洛伐克。但这两个例子当时都是出于自愿。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会是被迫之举,可能造成毁灭性的灾难。

一个货币联盟的强度取决于它最薄弱的一环,而对于欧元区而言,这一环就是希腊。市场有关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猜测,或许会被当做恶作剧而遭到谴责。但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并非为零。妖怪已经从瓶子中逃了出来。


译者/管婧

0 评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