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败局]失去方向的廉价航空

凡是企业都有一个大方向和核心竞争力。很多企业在开始起步时都面对困难,然后到了中期就突飞猛进,到了中后期就失去方向结果到了最后就一切化零。就算是再传奇的的企业经过风风雨雨后总是能见到一丝彩虹,却也因为这丝彩虹慢慢失去警惕心而最后失去整个大方向。

在迈克尔.波特的三种竞争战略(Three Generic Competitive Strategy)里就把竞争战略分为成本领先战略(Cost Leadership),差异化战略(Differentiation Strategy)和集中化战略(Focus Strategy)。很多企业就是在搞搞下成本领先战略到后来财大气粗变成搞差异化战略,又或者搞搞下差异化就无法再持续和竞争者差异而最后战略失败。丰田汽车自从零件失误酿成以外导致“召回门”事件后就揭发了这个传奇企业在生产过程上为了节省成本导致组装失误。

马来西亚也有很传奇的企业,亚航,在初期本来是个默默无闻的亏损小型航空公司。后来东尼费南达斯以承担公司的所有债务为条件并以二令吉接管了这家企业并把它转型成为廉价航空。后来更关闭服务站,转为网上订购的方法和改造机舱增加座位以把成本降至最低。这样富戏剧化的剧情很快就把这位本默默无闻的人物变成人人歌颂的商业传奇。问题就在身处高竞争和条例非常多的航空服务业,亚航是不是能一直保持高度敏感和不断配合市场做出改变。

之前东尼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个F1车队的老板后已经引来媒体的高度关注,后来又跟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的董事长理查德布蘭森打赌,搞高层式互相宣传的策略。后来TUNE GROUP成立我们开始有TUNE TALK, TUNE INN之类的服务,看似能够一条式的服务,航班的顾客可以在TUNE INN过渡然后使用TUNE TALK,但是战略是不是有效?尤其是TUNE TALK如果只作航班顾客的生意那么就根本没什么盈利。

后来大概一个月前亚航开始跟顾客收燃油费,我父亲开始问我为什么他的机票有燃油费,我当场就想打电话质问东尼,因为我爸对第一次这些东西通常显得非常激动,他奶奶的我哪里知道为什么亚航收燃油费。后来就在上个星期亚航宣布和马航对换股权以10%亚航的股权换马航20%股权,坊间开始流传飞机票会攀升,而且航空服务也将会变相遭到垄断。最后就在这个星期亚航开始向顾客收取柜台登机费,每位十元。接着最新的新闻,东尼成为大马第一位英超球队老板宣布收购伦敦女皇公园球队,锋芒尽露。

根据我看大败局的经验,凡是拿过“第一”这些好看不好吃的名头的企业家最后都落得非常不堪的下场,就好像中国的“标王”名头那样谁拿谁倒。东尼这次还拿了两个,我看我们的传奇开始失焦,整个战略的队形开始松散。廉价航空还频频在不同的方面加价,很多开始不必要的费用逐渐出现。在告诉扩充的时候还买车队和球队这种无谓的宣传和满足个人的欲望的资产,我看的是一只就快倒下的传奇。虽然很多人对这样的说法一定会表示怀疑,别忘了,高楼能够慢慢一个砖块搭一个砖块慢慢建起,倒下只不过一瞬间。





*************本章向吴晓波致敬***************

2 评论:

落花先生

哈哈,其实我是随便说说而已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