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向往.梦.破灭 (从美国梦到迪拜倒债危机)

之前有个同学和我聊天,是个女的,这个女同学非常文静,虽然交流不多但是可以看得出她是比较保守型的女生。这种女同学相信大家都会有,文静,用工,做事认真。这种女生非常低调,一看就让人觉得是那种以后毕业出来打工,过几年后就和男友结婚,下一次再见到她她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那种。但是她那天问了我一个措手不及的问题。

“有没有想过以后要再那一个国家居住(过生活)?”问题大概是这样。

虽然答过很多次,但是这样一个女生问我这样的问题真的是始料未及。我是不是应该答日本?英国吧?纽西兰?美国?爱尔兰?不如澳洲吧?那个那个加拿大也不错,发哥(周润发)也在那边。

因为国家在改革的阶段,非常动荡,香港97回归之前也有大批香港人移民到外国,那种害怕和恐惧人人都有。去年就有3万人从马来西亚移民到外国6万人放弃大马国籍,比上一年多一倍。经济衰退,不公平政策,机会减少等种种原因都是导致有能力的人“逃”到外国去。



19世纪我们有美国梦,所谓的美国梦(American Dream),是一种相信只要在美国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致更好生活的理想,亦即人们必须透过自己的工作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当时美国的经济快速成长,工业扩张催化了美国梦的热潮。很多人都冲到了美国创造了他的美国梦,而事实上也很多人创造了传奇。

20世纪初美国梦开始破灭,911事件,伊拉克战争,一直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现在美国不再有美国梦,剩下的只是个残局。奇迹不会永远发生。

续美国梦开始破灭的时候,另外一个梦开始慢慢酝酿它的崩溃。。。

迪拜梦






負債逾2000億還不起‧迪拜神話破滅
評論:羅淑芳‧我的迪拜夢
林瑞源‧從迪拜看到了瘋狂

就在11月,迪拜爆发债务危机,GLC, DUBAI WORLD欠债600亿美金逾半年,政府在11月尾发表声明不担保债务震惊全世界。上面有几个LINKS,大家可以去了解下。星洲还做了个专题,里面有很多人的评论和相关新闻。

虽然有点马后炮,但是这个情况真的不会让我太震惊。一个没有工业支撑的国家一味靠大型建筑催动国内旅游业,一个建筑物比一个建筑物让人感叹。记得几年前迪拜神话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争锋讨论迪拜的建筑物如何雄伟,我没得插口,因为我真的没太大兴趣。记得那时还听到人说他的谁谁谁(亲戚)在那里公干,天花乱坠的描述,仿佛好像他刚从迪拜回来。

其实当时很多经济学家都看得出那是“泡沫经济”,繁荣的假象背后就是一层层的危机。以旅游为主轴,奢侈的建筑物,只要世界经济稍微陷入低迷就会陷入债务危机。但是很多经济学家都不敢评论泡沫经济的迪拜,因为它是个不能评击的神话,是个梦,有人敢评击神话吗?我的真的庆幸当年没有在朋友面前夸赞迪拜,或者说自己的谁谁谁在那里公干,然后描述那里的美妙,不然现在就糗大了,哈哈哈。

就在新闻出现后的几天,我以为不会在听到迪拜神话的讨论,但是有个朋友又开始说起迪拜的宏伟建筑,然后说出向往的话。我突然觉得很感慨,现在的年轻人甚至大学生都不爱看新闻吗?就在报章评论频频写着“迪拜神话破灭”的时候,还可以说出那种向往的话,我真的哭笑不得。

迪拜倒债危机之前还有个“冰岛破产”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

幻想之所以美丽不是因为它真的美,而是因为人类不停的在脑海中槊造它的绚丽。最后我答了我的同学,“我要留在马来西亚建造我的马来西亚梦”。

0 评论:

Post a Comment